被美國媒體贊為「無懈可擊的小提琴大師」、「超越她的所有對手」、「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新秀小提琴家」,楊天媧近年穿梭世界各地演出及錄制唱片,好評如潮。頻繁合作的包括美國頂尖的底特律、巴爾的摩(Baltimore)、西雅圖交響樂團;歐洲著名的英國BBC廣播愛樂、皇家利物浦愛樂、德國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德國SWR西南廣播交響樂團、西班牙皇家Navarra交響樂團、波蘭華沙愛樂樂團;另有新西蘭國家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馬來西亞國家愛樂樂團等。此外她也多次受邀著名音樂節舉辦獨奏音樂會,並於多個歐洲國家廣播電台舉辦現場直播的獨奏音樂會,以及在著名的紐約林肯中心、柏林愛樂大廳、巴黎的 Salle Pleyel、萊比錫的 Gewandhaus,以及倫敦 Wigmore 音樂廳的獨奏音樂會。

楊天媧為拿索斯 (NAXOS) 唱片公司至今錄制共計十七張唱片。其中薩拉薩蒂全套作品專輯 (共八張) 被美國樂評稱贊「令人驚嘆,不費吹灰之力的精湛技藝」以及「對西班牙音樂有著不可思議的親和力」。這套錄音還獲得法國「金音叉唱片大獎」,美國音樂網「全年度最優秀唱片」,盧森堡《撥弦》雜誌「年度唱片最佳選擇」等獎項。

此外她的門德爾松協奏曲專輯榮獲法國Classica-Choc唱片大獎、Wolfgang Rihm 現代派作品專輯獲法國「金音叉唱片大獎」、伊薩伊獨奏奏鳴曲及 Castelnuovo-Tedesco 協奏曲專輯(世界首次錄音)將於2014年發行。

生長在北京,四歲從師林丁丁,五歲起在國內比賽包攬金獎,十歲時拜師林耀基教授,十一歲起開始受邀與國內外各大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指揮家小澤征爾授予她「明日之星」,艾薩克-斯特恩(Isaac Stern)欣賞完她的表演後即刻發出到美國的邀請。香港媒體譽稱:「華人的驕傲」。

十三歲時打破世界紀錄,成為至今音樂史上灌錄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隨想曲全集》唱片的年紀最小演奏家。

2003年獲「德意志文化交流基金會(DAAD)」特別獎學金赴德國學習。2006年她被授予「德國萬寶龍傑出青年音樂家大獎」(Prix Mont Blanc),成為得到該獎項的第一位中國人。

楊天媧現生活在德國。除演出外,她還在德國Kassel音樂學院授課。

音樂成長路上,楊天媧誠摯感謝林耀基教授,Jörg-Wolfgang Jahn 教授 (德國) 以及巴洛克音樂專家 Anner Bylsma (阿姆斯特丹) 的指導與培養。

楊天媧演奏的名琴為「瓜乃利‧德爾‧吉蘇 1730」,由林啟明夫婦(新加坡)提供。


Guest Artist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