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間的親暱—盛宗亮與國際作曲家/演奏家聚會香港」 是為增進作曲家與演奏家之間親暱交流的每年一度的聚會,也是世界首創。

由藝術總監,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指揮家和鋼琴家盛宗亮設計的這一項目,靈感源於舊世紀的音樂製作過程:過去的作曲家都是精湛的演奏家,多為自己或朋友們創作。即便如此,在首演前他們還會對一部新作做多次試奏──貝多芬在「英雄交響樂」首演前便花了六個月之久做此事。有趣的是這一傳統至今仍保留在話劇甚至流行樂製作過程中。

不幸在古典音樂界,這一傳統從上世紀的下半葉便逐漸消失。如今一部新作只有幾個小時的排練則草草上場。更有甚者,大多作曲家不再演奏而演奏家也不再作曲。久而久之二者之間形成一道鴻溝,接踵而至的便是相互之間語言不通。

IC 的目的便是彌合這一鴻溝。著名作曲家們與在香港和世界各地入選的青年作曲家們,和世界著名的演奏家們聚會一堂,公開深入討論並修改他們的室內樂作品。修改後的作品先在主辦的香港科技大學預演,然後在香港大會堂劇院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