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麥克阿瑟基金「天才獎」的盛宗亮在1955年12月6日出生於上海,1982 年移居美國紐約。現任密歇根大學倫那德伯恩斯坦傑出大學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包玉剛傑出客席教授。

盛宗亮曾與許多傑出的音樂家合作,其中包括伯恩斯坦、馬佐、艾勳巴哈、迪圖瓦、斯拉金、斯瓦茲、羅伯森、津曼、賈維、史巴諾、沃夫、馬友友、舍爾金、艾克斯、沙翰、林昭亮、卜朗夫門、格藍妮等等。他廣受委約,幾乎在北美、歐洲及亞洲每個著名的音樂機構中,都曾上演他的作品,其中包括:美國白宮、2008年北京國際奧運會、紐約愛樂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克里福蘭管弦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巴黎樂團、英國BBC交響樂團、漢堡廣播交響樂團、丹麥國家交響樂團、舊金山芝大歌劇院、芝加哥抒情大歌劇院、桑塔費歌劇院及紐約市歌劇院。

盛宗亮的全部作品均為美國G Schirmer公司專權出版。與他合作錄製過專集唱片公司有:Naxos、Sony Classical、Talarc、Delos、Koch International、New World labels及Grammofon AB BIS等等。

深受東亞及中亞民間和古典音樂傳統的影響,他的音樂既戲劇化又抒情。自2000年起,他深入研究絲路文化的種種、並曾擔任由馬友友領協的「絲綢之路」樂團的藝術顧問。

作為指揮家及鋼琴家,他曾與眾多音樂團體合作,其中包括: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紐約室內交響樂團、葛蘭碧交響樂團、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德國多爾特蒙愛樂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並在卡內基音樂大廳、林肯中心、甘迺迪藝術中心等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