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林昭亮先生因其極富感染力的演奏及卓越的音樂才華而備受世界讚譽。在他長達三十多年的環球演奏生涯中,音樂足跡廣泛,除與世界各知名樂團舉辦演奏會之外,亦包括室內樂演出,並致力於音樂教學。

林昭亮近期的演出橫跨多個領域,他在各大洲之間以獨奏家的身分巡迴演出,曾與美洲達拉斯樂團、多倫多樂團、侯斯頓樂團、納什維爾樂團、底特律樂團、聖地牙哥樂團和洛杉磯室內樂團合作過;在歐洲,曾與貝根愛樂樂團、斯德哥爾摩愛樂樂團、慕尼克愛樂樂團以及英國室樂團同台演出;在亞洲,曾與香港管弦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馬來西亞愛樂樂團以及曼谷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在2010-2011年樂季,他與上海交響樂團展開廣泛合作,擔任樂季的特駐演出者,除擔任獨奏、指揮和參加室內樂演出外,更舉辦大師班教學。林先生熱愛當代音樂,曾與多位作曲家合作並為其作品作世界首演,其中包括譚盾、喬爾‧霍夫曼、約翰‧哈比森、克里斯多夫‧勞斯、埃薩 - 佩卡‧薩洛甯、拉羅‧斯齊弗林、保羅‧肖恩費德、盛宗亮、瓊‧陶爾等風格截然不同之作曲家。身為狂熱的室內樂音樂家,林昭亮除了參加北京音樂節之外,也定期在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音樂季、阿斯本音樂節、聖達菲室內音樂節等演出。

自2001年起,林昭亮擔任拉荷亞音樂協會「仲夏音樂節」的音樂總監,從最初著重於純粹室內樂演出,發展到目前包含舞蹈、爵士和新興音樂節目等的多元化之音樂節,並委約許多作曲家創作新曲,其中包括奇克‧柯瑞亞、斯蒂瓦特‧柯佩蘭、里昂‧柯希納、克里斯多夫‧勞斯、威恩‧舒特、凱佳‧薩利亞霍和岡瑟‧舒勒等。

林昭亮的音樂錄音全輯內容豐富,包括為Sony Classical、Decca、Ondine、Naxos 和 BIS 等灌錄的專輯。他的專輯榮獲多個獎項,包括被《留聲機》雜誌評為「年度最佳唱片」和兩次獲格林美奬提名。他的專輯反映出其音樂生涯涉獵之廣,從標準的莫扎特到斯特拉文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從布拉姆斯到拉威爾的室內樂,及從陳怡到克里斯托弗‧勞斯的當代音樂。他最新發行的專輯是和世宗獨奏家室內樂團及安東尼‧紐曼演奏的維瓦爾第的《四季》,由Naxos錄製的盛宗亮和金希文合作的小提琴作品,以及由 Koch 錄製的喬治‧琼塔基思作曲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

林昭亮於1960年在台灣出生,五歲開始隨李淑德學習小提琴。十二歲前往悉尼進修,師從羅伯‧比克勒。在悉尼,他受伊薩克‧帕爾曼啟發,於1975年赴紐約報考茱莉亞音樂學院,跟隨帕爾曼的老師多羅西‧迪蕾女士學習六年。十九歲在紐約莫扎特音樂節首次登台,隨後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開始其職業演奏生涯。2000年,被《音樂美國》雜誌評選為「年度樂器演奏家」。1991年,獲邀任教於茱莉亞音樂學院;最近,他獲聘為萊斯大學Shepherd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授。他演奏用的琴是斯特拉迪瓦里在1715年製作的「提香」。


Artist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