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百分之一百的中國人,也是一個百分之一百的美國人"。美籍華人作曲家盛宗亮曾這樣描述自己。盛宗亮1955年12月6日出生於上海。四歲隨母親學習鋼琴。文革期間,年僅十五歲的盛宗亮遠赴青海高原,在青海省民族歌舞劇團擔任七年之久的鋼琴和打擊樂演奏員。其間,盛宗亮刻苦自學並搜集了多種民間音樂以及著名的青海"花兒"。 1978年,盛宗亮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入了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成為"文化大革命"後第一屆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並在那裡讀完作曲學士課程。1982年, 盛宗亮移居美國紐約,先後獲得皇后區紐約市立大學音樂學院的碩士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作曲學位。其間,師從著名導師倫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George Perle, Hugo Weisgall, 周文中。

還是在學生期間,憑著音樂上的天賦及個人勤奮盛宗亮很快就在音樂界脫穎而出。他的音樂作品在中國、歐洲和美國頻頻獲獎,其中包括,三次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獎(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美國藝術文學院大獎(American Academy and Institute of Arts and Letters)、古根翰大獎(the Guggenheim)、 以及在洛克非樂基金會(Rockefeller)、南伯格基金會(Naumberg)、 傑羅姆基金會(Jerome)、克佐維斯基基金會(Koussevitzky)、科普蘭基金會(Copland )、和瑪利慈善基金會(the Mary Flagler Cary Charitable Trust)等處累累獲得獎金。他也曾獲甘迺迪藝術中心(the Kennedy Center)獎,及"坦戈塢"音樂中心(Tanglewood Music Center)獎。

在眾多獎中,最具有重大意義的是盛宗亮在2001年11月獲得擁有獎金 五十萬美金的麥卡瑟"天才"大獎(MacArthur Foundation Fellowship)。麥卡瑟基金委員會稱讚盛宗亮為"一個具有創造力的作曲家,他的音樂既熔不同文化為一體,又超脫傳統美學範疇。他的音樂是跨越文化的新聲。他將會繼續在繁榮和橋樑傳統與現代音樂上成為一個重要的領導人。"
1999年四月,盛宗亮受美國總統克林頓的委約為白宮寫作一首新作《大提琴和琵琶的三首歌》,由馬友友和吳蠻在美國總統歡迎中國總理朱熔基所設的國宴上首演。

2001 年,盛宗亮獲得了密歇根藝術獎並由密歇根大學授予瑞克翰姆獎金(Rackham fellowship)。他從1995年起至今在密歇跟大學音樂學院作曲系任終身正教授,並于2003年十月被該大學授予倫那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傑出大學教授的榮譽稱號。

深受中國傳統民間音樂和戲劇音樂的影響並受益于中西方文化的雙重啟迪,盛宗亮的音樂具有肖斯塔科維奇式的樂感,又有巴托克式的節奏動感,同時透射出中國音樂特有的抒情而明快的旋律,引人入勝,為世人矚目。一批極具影響力的作品如《中國夢》,《痕-緬懷1966—1976》,《南京啊!南京—為琵琶和樂隊而作》,《月笛》,《紅綾舞》,《藏袖舞》,《鳳凰鳥》,歌劇《江青》,舞劇《麒麟》, 《夜鶯與玫瑰》, 音樂劇《銀河》等先後推出,使他的在世界樂壇舉足輕重。

近期的重大事件有:2003年三月,卡內基音樂大廳曾主辦一場由盛宗亮指揮紐約愛樂樂團演出的"盛宗亮作品音樂會"專場。同時,盛宗亮的一首新作,為大提琴,鋼琴,琵琶,笙和管弦樂隊而作的四重協奏曲:《歌、舞、淚》(The Song and Dance of Tears),由馬友友領協的"絲綢之路"委約,由紐約愛樂樂團,馬友友、愛克斯(Emanuel Ax)、吳蠻和吳桐在紐約的林肯藝術中心首演。2004年夏季此曲由馬友友領導絲綢之路樂團和新加坡交響樂團在亞洲首演。同年八月,此曲又由馬友友在倫敦著名的不朗姆(Prom)音樂節推出歐洲首演。2004年二月,盛宗亮的聲樂曲《鳳凰鳥》首次亮相。《鳳凰鳥》是作曲家根據安徒生的一個神話故事由丹麥原文譯成英語並加以抒情詩歌化。這首作品由丹麥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及美國西雅圖交響樂團為了慶祝西雅圖交響樂團100周年和安徒生誕辰二百周年合作委約。同年四月, 西雅圖交響樂團和美國大都會歌劇院著名女高音依歌倫(Jane Eaglen)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大廳首演《鳳凰鳥》。2005年五月至六月,此曲在丹麥國家廣播交響樂團繼丹麥首演之後,被該團作為首次訪華的重要曲目之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海大劇院等各地上演。

2004年十月,著名指揮家愛勳巴哈(Eschenbach)指揮巴黎交響樂團在法國首演《月笛》,又將此曲納入該團訪華演出的曲目之一先後在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海國際音樂節、廣州及香港等各地上演。

近年來,盛宗亮的其他新作還有,馬林巴協奏曲《五色絳》(Colors of Crimson), 為盧森堡愛樂樂團及著名打擊樂演奏家格蘭妮 (Evelyn Glennie) 而作。他目前正在應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委約寫作一首受感于中國十二生肖的大型管弦樂曲。此曲將于2006年二月在費城及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大廳首演。次後這首樂曲將由作曲家親自指揮該團在費城等地巡迴演出。

盛宗亮的創作在歌劇和音樂劇方面同樣成績斐然。九十年代初,盛宗亮作為芝加哥抒情大劇院的駐團作曲家,曾與劇作家/評論家波爾特(Andrew Porter)合作創作了歌劇《馬農之歌》。1992年繼芝加哥抒情大歌劇院首演之後,該劇又多次在三藩市、休士頓、阿斯本音樂節、辛辛那提等地歌劇院推出。先後被五次製作,並由休士頓大歌劇院錄製成唱片。

音樂劇《銀河》是盛宗亮另一重要舞臺作品。《銀河》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音樂劇取材于中國牛郎織女的神話,與著名劇作家黃哲倫(David Henry Hwang)合作,由新加坡著名戲劇導演王景生(Ong Keng Sen)執導,在2000年夏季美國斯波來多(Spoleto)音樂節首演之後相繼在費城,新加坡等地演出;並于2002年七月作為林肯中心藝術節重點曲目公演。

2003年七月,桑塔費(Santa Fe) 歌劇院首演盛宗亮的兩幕大型歌劇《毛夫人》,這部歌劇由著名英國歌劇導演格蘭姆(Colin Graham)編寫劇本,描述了江青的一生經歷,受到了世界的矚目及媒體界的強烈反響:
  • "一個在屋頂上來回晃動的江青上吊的屍體呈現在歌劇的開始與結尾,在這之間,盛宗亮給予我們他對於這個極其震撼的畫面的充分理解……"《華爾街報》
  • "在風格上,盛宗亮是一個音樂多文化的大師……"《每日新聞.com》
  • "盛宗亮的聲樂寫作非常愉人,沉思默想的二重唱已及令人嚮往的旋律由樂隊輕聲襯托,使和聲語言在科普蘭式的開放組合及中國五聲手法之間找到共和美。樂隊寫作光輝燦爛……"《紐約時報》
  • "盛宗亮的風格高雅地熔東西方音樂為一體……"《洛杉機時報》
  • "歌劇製作的每一方面都非常壯麗,每一幕都恰到好處,不讓人覺得冗長。強烈的暴力場面與熱忱抒情的情景對比恰如其分。盛宗亮的音樂風格多樣化,樂譜想像力及其豐富……"《倫敦郵報》
  • "這是一部非常吸引人的戲劇蘊涵著非凡的音樂……"桑塔費歌劇院總監稱讚到。
  • "《江青》是歌劇界過去25年來所產生的最為重要及最有勇氣的歌劇之一……"《辛辛那提探索報》
盛宗亮的音樂也受到眾多舞劇團的青睞:2002年由湯瑪森(Helgi Tomasson)擔任藝術總監的三藩市芭蕾舞團編輯了舞蹈《麒麟》引用了三首盛宗亮的作品,並邀請盛宗亮指揮該樂團首演。之後《麒麟》還在紐約和華盛頓甘迺迪中心等地巡迴演出。北卡來羅納舞蹈劇院藝術總監伯恩夫沃(Jean-Pierre Bonnefoux)採用盛宗亮的《為鋼琴三重奏而作的四樂章》編演了新舞劇《特寫》(Zoom In)。2007年及2008年春季,盛宗亮第一部舞劇創作《夜鶯與玫瑰》在紐約市芭蕾舞劇院隆重推出(編舞者為Christopher Wheeldon),受到媒體及觀眾極高評價。他與該院的第二部舞劇(將與該院藝術總監Peter Martins合作)將在2010年二月在紐約首演。

盛宗亮的作品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演出。曾受委約並演奏其作品的重要團體有:波士頓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紐約愛樂樂團、芝加歌交響樂團、克裡福蘭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三藩市交響樂團、加拿大CBC廣播交響樂團,溫哥華交響樂團、多倫多交響樂團、英國BBC廣播交響樂團,俄羅斯聖彼德堡愛樂樂團、盧森堡交響樂團、丹麥和芬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法國巴黎交響樂團、義大利國家交響樂團、英國BBC交響樂團、英國利渥浦愛樂樂團、荷蘭大交響樂團、荷蘭羅他旦姆交響樂團、德國法蘭克富交響樂團、西班牙國家交響樂團、莫斯科交響樂團、東京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上、香港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等。

世界著名指揮家、演奏家如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馬佐(Kurt Mazur)、艾勳巴哈(Christoph Eschenbach)、迪圖瓦(Charles Dutoit)、斯瓦茲(Gerard Schwarz)、斯拉金(Leonard Slatkin)、馬友友、舍爾金(Peter Serkin)、林昭亮、愛克斯(Emmanuel Ax)、卜朗夫門(Yefim Bronfman)、水藍、湯沐海等都將盛宗亮的作品作為其保留曲目之一經常在世界各地演奏。

作為音樂家盛宗亮也同時活躍在指揮、鋼琴演奏、學術研究等方面,並常常被各大樂團和音樂節應邀作為音樂指導和藝術總監,在世界上眾多重要的場合演出,如林肯藝術中心、卡內基音樂大廳、甘迺迪藝術中心等等。

作為指揮家及鋼琴家,他常與世界各地的音樂團體及藝術節合作,其中包括:費城交響樂團、三藩市交響樂團、紐約愛樂樂團、紐約室內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德國多爾特蒙(Dortmund)愛樂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英國皇家利渥浦愛樂樂團、俄羅斯聖彼德堡愛樂樂團、香港中樂團、加州新西交響樂團、三藩市芭蕾舞團、林肯中心音樂節、坦戈塢音樂中心。2001年三月,盛宗亮在北京指揮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出了他的交響樂專場音樂會。同年十二月,在與香港愛樂樂團合作的專場音樂會上,他作為鋼琴家演奏了自己創作的鋼琴協奏曲《紅綾舞》。2002年八月,他率領亞洲青年交響樂團在日本、臺灣、中國、等地巡迴演出。

1998年起盛宗亮應馬友友邀請出任"絲綢之路"專案的藝術顧問。他曾被聘為美國坦戈塢的現代音樂節藝術總監;西雅圖交響樂團"太平洋音樂節"藝術總監,三藩市交響樂團"濕墨"音樂節藝術總監。在此之前,盛宗亮曾任芝加哥抒情歌劇院駐院作曲家(1989-1992);西雅圖交響樂團駐團作曲家(1992-1995)。2006-08年盛宗亮出任為期兩年的紐約市芭蕾舞劇院的駐院藝術家, 除了為該團創作舞劇之外,也將作為該團的客席指揮。

盛宗亮的全部作品均為美國G Schirmer公司專權出版。作為指揮家和鋼琴演奏家,他由哥倫比亞藝術家公司世界代理。與他合作錄製過專輯唱片的公司有: SONY, NAXOS, TELARC, BIS, NEW WORLD, DELOS, KOCH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