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昊辰,出生於1990年。這位從小就顯示出超凡音樂才能的青年鋼琴家,有著極其不平凡的經歷。

三歲半起學琴,先後師從於上音老師林恆、吳子傑、王建中。

5歲在寶鋼高雅藝術獎勵基金理事會獨家贊助下在上海音樂廳成功地舉行"五齡童鋼琴獨奏音樂會",演奏巴赫二部創意曲全套15首及莫扎特、海頓奏鳴曲,引起業內震動。

6歲與陳燮陽指揮的上海交響樂團成功合作演出莫扎特鋼琴協奏曲K467.

2001年9月師從著名鋼琴教師但昭義,從此他的藝術道路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2002年12歲首次參加國際比賽-第四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即獲鋼琴第一名。成為這個著名賽事歷史上最年輕的第一名獲獎者。

2004年8月在雲集著眾多當今世界最著名鋼琴家的第49屆波蘭國際蕭邦音樂節上舉行鋼琴獨奏會。波蘭國家電視台為此對其進行了專題採訪及報導,稱其為"未來鋼琴界的領軍人物"。音樂節雜誌稱:"用毫無瑕疵的技巧和最美妙的音樂震驚了在場的所有的大師和聽眾"。

2005年3月,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聞名於世的美國柯迪斯音樂學院,成為柯蒂斯院長、著名的鋼琴大師格拉夫曼的學生。

2007年10月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鋼琴比賽中,年僅17歲的張昊辰又榮獲第一名,成為此比賽歷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

2008年12月與紐約青年交響樂團在著名的紐約卡內基大廳合作演出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及現代派鋼琴協奏曲獲得巨大成功。

2009年6月在旨在為職業鋼琴家而設計的世界公認最難的鋼琴比賽、也是世界四大著名的國際鋼琴比賽--第十三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上榮獲金獎。成為第一位榮獲此獎的亞洲人,也是范.克萊本比賽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之一。

他也是繼李雲迪之後第二位在世界最頂級的國際鋼琴比賽上獲得金獎的中國鋼琴家。

美國《波士頓郵報》的最著名和傑出的樂評人士、本屆克萊本比賽評委——理查•代爾在接受沃特堡《星球電報》採訪評價昊辰時說:"他是一個超越自己年齡的天才!一個19歲的年青人在他的音樂中所告訴我的,是我一這輩子都不知道的事。他太令人感到震撼了!"

德克薩斯州《新聞早報》在比賽期間的樂評中說:"張以他的具有深度的音樂理解和微妙,且具有細膩的表現力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表演有時滲透出了一種'禪道'的穩和靜。在比賽的最後,他是那個令我想著千里迢迢步行著去聆聽的音樂家。"

在著名的克萊本比賽後的兩年時間裏,張昊辰在繼續完成本科學業的同時,進行了近170場的美洲、亞洲、歐洲的世界巡演,先後出現在阿斯本音樂節、北京音樂節、吉爾莫國際鍵盤音樂節等著名的音樂節舉行獨奏音樂會。並和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倫敦愛樂、以色列愛樂、波蘭克拉科夫愛樂樂團、香港管弦樂團等世界著名的交響樂團公演了幾乎所有最著名的鋼琴協奏曲,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媒體、樂評的高度讚賞。

德國漢諾威當地著名報紙《漢諾威每日報》在2009年12月3日的樂評中說:"19歲的張昊辰是我們這麼久以來,在過去那些偉大的鋼琴家中都很難尋找到的一位,在他的音樂的結構和聲音上都極具說服力,同時渾身都瀰漫著高貴氣息的鋼琴家,他也是近幾年來很少遇見的一個真正的音樂家。在他的音樂中充滿了空氣、陽光和很多生命的痕跡。在他的演奏中,你找不到任何沒有意義的東西存在。"

在和費城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後,費城著名的《費城問詢報》2010年6月17日的評論中說:"一顆新星又重生了!昨晚4500名觀眾毫無質疑地見證了一位傑出天才的存在!"

《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2010年5月25日的樂評寫道:"這個年輕人的演奏水平至少是和當今世界最著名且很成熟的鋼琴家一樣的好。"

著名的吉爾莫鍵盤音樂節2010年12月5日的評論中說到:"張昊辰為音樂節《升起的星系列音樂會》留下了非常有紀念意義的獨奏會。張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聲音色彩的變化。即使輕到極致的聲音也都會讓觀眾很敏感地聽見。他始終專注於自己的音樂中,即使他的表演從來沒有任何誇張的身體動作,但卻能營造出非常強大的戲劇性。他的演出能讓觀眾聽到他內心的感覺是始終和音樂緊密相連的。所以他能演繹出音樂內在的本質,樸實且從不過份。他的技巧也很令人震撼:既有很快的手指跑動、更有很強大的力量、且再難的技巧都在他的掌控下而從不失控。"

日本最著名的古典音樂雜誌《音樂之友》2010年12月期刊的樂評中評價稱"張昊辰有著一流的鋼琴家才擁有的音色,那種光澤、那種張力,輕柔時又如撫摸著棉花一般;他的演奏可以令我們期待他將會是一位在鋼琴歷史上留名的具備超特級技巧且音樂成熟的鋼琴家。….其音樂表現得精度之高,精雕細琢過但又不留痕跡,不得不令人信服他別具一格的音樂才能!一個天才的鋼琴家。"

2011年1月27日的以色列最大的英文報紙《耶路撒冷郵報》對於1月21日張昊辰與以色列愛樂合作演出後給以極高的評價。文章說:"作為一個音樂會鋼琴家-張昊辰帶給觀眾的是名副其實的震撼。他用了很柔和、對琴鍵很愛撫的不同與其他鋼琴家的觸鍵方法演繹的拉拉赫瑪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震撼了全場的觀眾。他用通電的能量和另人窒息的技巧與迷人的、極其敏感的、非常歌唱的音樂的結合迷惑住了全場的觀眾,這種完美的結合即使在當今有如此眾多成熟的鋼琴家中也是非常罕見的。

張昊辰的演奏極具豐富的音樂想像力和表現力。他具有嫻熟高超的技巧、通透的聲音、極其豐富的音色變化和具有交響樂所達到的多聲部效果以及宏偉的音箱聲效。並極注重作品的結構及各種風格的把握。是一個擅長演奏不同風格作品,並正越來越受世界矚目的著名青年鋼琴家。


Artist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