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留聲機》贊揚為「奇蹟」,另一權威雜誌《斯特拉底》(The Strad) 稱許為「處理不同情緒間微妙變化的大師」,李垂誼以有深度的演繹和亮麗的技巧深深吸引著聽眾。他在卡內基音樂廳 (Carnegie Hall Stern Auditorium/Perelman Stage) 的首演獲觀眾站立喝彩。《紐約時報》亦宣稱他「優秀的大提琴家……技驚四座,把獨奏聲部演繹得豐滿宏亮,情感表達十分細膩。」在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的演出,既獲全場觀眾起立喝采,又獲樂評譽為「巨星級音樂家」。

今個樂季,李垂誼將在指揮大師馬捷爾的帶領下與愛樂樂團合作,接下來的重點演出包括再次與慕尼黑室樂團及芬蘭的Avanti!室樂團合作,及將聯同香港中樂團為其策劃的《紅樓夢組曲》中樂版作世界首演。

在 2011/2012 新年期間,李垂誼與波恩貝多芬交響樂團在貝多芬音樂廳合作,隨後即與樂團展開共六個城市的中國「滿堂之旅」,所到之處都一票難求。在波恩的演出更獲評論贊譽其表演「異常生動」、「令人興奮」和「充滿啟發性」。上一樂季,李垂誼在鳳凰衛視向全球億萬觀眾直播的音樂會上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出,又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聯同作曲家譚盾、指揮家呂嘉及韓國女花腔高音曹秀美攜手為聯合國大會舉行的一場大型音樂會表演。

李垂誼曾為多項主要國際大賽的桂冠得主,包括2004國際楊尼格洛大提琴比賽冠軍,並於紐約南堡格及赫爾辛基國際保羅大提琴大賽等多項國際大賽獲取主要獎項。李垂誼曾與多位著名指揮家和作曲家合作,包括盛宗亮、范斯克(Osmo Vanska)、馬蓋(Jun Märkl)、丹尼爾(Paul Daniel)、列比爾克(Alexander Liebreich)等。他亦曾獲邀與眾多國際著名樂團演出,包括慕尼黑室樂團、荷蘭愛樂樂團、斯洛文尼亞愛樂樂團、薩格勒布愛樂樂團、香港管弦樂團、中國愛樂樂團、羅馬尼亞電台交響樂團、以色列電台交響樂團、塔皮奥拉小交響樂團、Avanti!室樂團、札格雷布獨奏家樂團及英國北部交響樂團等。

百代唱片公司(EMI)為李垂誼發行了多張榮登古典音樂暢銷榜的唱片,並廣受樂迷與樂評激賞。同時,他亦是由百代發行的《戰‧鼓》原聲大碟重點介紹的獨奏家。該電影曾入選美國日舞影展,並由德國、臺灣、香港三地聯合製作。

李垂誼就積極推動和演出當代音樂亦獲得高度讚揚。芬蘭最具影響力的報章《赫爾辛基日報》讚賞他「在理解現代音樂的語言、姿態及含義上擁有偉大的天賦。」

作為於中國推動室樂的先驅之一,李垂誼是香港國際室樂節樂音樂節的創辦人。此外,他亦經常以客席演奏家身份參與庫赫莫室樂節,並將首次於2012年赫爾辛基春之光室樂節中亮相。與李垂誼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著名鋼琴家弗里特爾(Ingrid Fliter)、喬納森‧比斯(Jonathan Biss)及彼得‧亞布隆斯基(Peter Yablonsky)、小提琴家佩卡庫‧西斯托(Pekka Kuusisto)、中提琴家門德爾頌(Vladimir Mendelssohn)、鮑羅丁及Meta4四重奏等。

李垂誼曾於多個國際媒體亮相,包括《金融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及香港電台,並為港台《傑出華人青年音樂家系列》重點介紹的人物之一。2009年,李垂誼被意大利最具權威性的報章《Il Corriere della Sera》選為華人古典音樂界的「四大金童玉女」之一(其他三位為鋼琴家郎朗、李云迪及王羽佳)。

生於香港的李垂誼,曾入讀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先修班、哈佛大學 (獲經濟學學士銜)、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馬德里索菲娅王后高等音樂學院及科隆音樂學院。自出道以來,對他影響深遠的大提琴家計有弗朗茲‧赫爾默遜(Frans Helmerson)、羅倫斯‧歷沙(Laurence Lesser)、伯納德‧格林侯斯(Bernard Greenhouse)和艾爾迪芙‧艾爾頓(Ardyth Alton)。

亞洲最佳音樂學院之一的香港演藝學院,設立了兩個音樂獎學金,來表揚李垂誼的音樂成就。亞洲報業巨子《星島新聞集團》亦頒發「年度傑出領袖」獎,來表揚他的傑出成就,該獎項由國際著名指揮家艾度‧迪華特頒發;同時,他亦獲頒「Elle時尚大獎 ─ 年度音樂家獎」。

李垂誼就支持本地音樂發展一向不遺餘力,他現為「垂誼樂社」的藝術總監,致力推動跨文化交流及本地音樂教育。

李垂誼現居柏林全力發展其獨奏事業。


Artist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