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美國豐富的聽覺民間傳統以及古典音樂的一個風格,Mark O'Connor的創作旅程受兩位截然不同的音樂巨匠所影響。首先是現代美國民間小提琴演奏學派創立者Benny Thomasson;其次是被認為是法國爵士樂一位最偉大的即興小提琴手Stephane Grappelli。Mark O'Connor長期從這兩個奇妙的音樂極端之間吸收知識,並受眾多的音樂風格和流派所影響。現年49歲的他已融合塑造出一個新的美國古典音樂風格,以及造成對美國各大院校弦樂演奏有一定的影響力。正如洛杉磯時報最近指出,他已越過那麼多的界限,他的風格已經十分個人化了。

O'Connor在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第一張唱片,是與馬友友和Edgar Meyer合作的《阿帕拉契圓舞曲》。包括標題作品在內,O'Connor為這片唱片所作的曲目,被全世界認為是美國一個新的音樂門派的主要倡導者。之後發行的"阿帕拉契之旅",於2001年2月獲得了格萊美獎。

他的第一個大型《小提琴協奏曲》,已成為在過去四十年最常被演奏的現代小提琴協奏曲,共有二百多場的演出,並被灌錄在1995年華納兄弟唱片公司。O'Connor的第二協奏曲《義勇軍的號曲》是與Steven Mercurio棒下的倫敦愛樂樂團灌錄,於1999年10月由索尼古典發行。Newark Star Ledger指出:"作為一名作曲家,他了解整個四十分鐘的樂曲的主題變形和發展的力量。"

O'Connor於2000年4月在紐約州特洛伊市裏的特洛伊音樂廳,首演了他的第四小提琴協奏曲《美國四季:美國的四季生活》。據紐約時報報導,"如果德沃夏克在美國於納什維爾渡過他閒暇的時間,而不是愛荷華州的Spillville,他的'新世界交響曲'將會跟這曲相似。"《美國四季》是和Metamorphosen室樂團錄製,並在2001年發行。波士頓環球報的Richard Dyer稱這曲為"簡潔,抒情和不可抗拒的節奏性。"沃斯堡星電報的Wayne Gay說,"《美國四季》是注定要躋身為美國音樂最偉大的傑作......21世紀的第一個音樂傑作。"

2000年8月,O'Connor的第三協奏曲《雙小提琴協奏曲》,他和Nadja Salerno-Sonnenberg作為獨奏家與Christoph Eschenbach棒下的芝加哥交響樂團作首演。在2003年11月,O'Connor和Salerno-Sonnenberg與Marin Alsop棒下的科羅拉多樂團錄音。Fanfare雀躍地寫道:"所有小提琴樂迷和聽眾都會把這個唱片予以高度讚揚。"

O'Connor在2001年6月在自己的OMAC唱片公司發行《熱舞!》,以紀念他的好友和導師,法國爵士樂傳奇大師Stephane Grappelli。這唱片是他與結他手Frank Vignola和低音結他手Jon Burr現場錄製。芝加哥論壇報稱它是"他的職業生涯中最好的唱片和有史以來爵士樂小提琴最好的專輯。"隨後《熱舞!》在紐約現場演出,獲得類似的讚譽,並和一個新組合的原有成員結他手Frank Vignola,以及三位新成員,分別為結他手Julian Lage,低音結他手Gary Mazzaroppi,和歌手Heather Masse組成樂隊。

《美洲交響曲:阿帕拉契華爾茲變奏曲》由Marin Alsop棒下的巴爾的摩交響樂團於2009年灌錄。Barnesandnoble.com和滾石的David McGee說,"《美洲交響曲》很可能有一天被視為美國給古典音樂其中一個最偉大的禮物,以及對美國新古典音樂的興起是一個關鍵時刻。"美聯社評論O'Connor的交響曲為"一首巨大的作品......,不可避免地會與科普蘭比較。"

O'Connor於2003年被聖馬田室樂團委約,寫了小提琴和室樂團協奏曲。第六小提琴協奏曲"舊銅"的靈感來自於南卡羅來納州博福特,由法蘭克‧洛伊‧賴特設計的人工莊園。由指揮Joel Smirnoff錄音,在2009年3月與《美洲交響曲》一同發行。

O'Connor錄製了他的第二弦樂四重奏《藍草》和第三弦樂四重奏《舊時代》。這兩首四重奏是他與Ida Kavafian,Paul Neubauer,和Matt Haimovitz錄音,並在2009年5月發行。

Mark O'Connor最近期的錄音,《嘉年華》(2010年4月13日,OMAC),結合藍草和吉卜賽爵士樂"耀眼的"(華爾街日報)現場錄音。岸上火媒體描述為"其節奏的陶醉和高層面的獨奏可與Grateful Dead樂隊的"活/死",或者跟Charlie Parker/Dizzy Gillespie/Bud Powell/Charles Mingus/Max Roach在'梅西音樂廳的爵士樂'比較。也許這是最近以傳統弦樂即興合奏的最好錄音。"反過來,《嘉年華》是以Chris Thile(曼陀林),Frank Vignola(結他),Bryan Sutton(結他),Jon Burr(低音結他)和Byron House(低音結他)為重點。


Artists List